close

首先要感謝陳霆大哥跟怡筠姐,不久之前不經意的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看見這一本書的訊息,一個喇嘛卻是年產值一億美元鑽石公司的副總裁,這樣的反差強烈的吸引了我的目光。尤其傳統觀念中,修行中人理應看空一切,怎麼會成為一名商人呢?因此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,我就買了這本書回來看。

翻開沒幾頁...竟然發現這一本書其實就是「金剛經」!!這更是令人感到特別了,你說是不是^^看了前面幾個章節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過去我對於「空」這個字有了非常錯誤的認知,「空」並不是消極,「空」的意思竟然是「中性」!
舉個例子來說...桿麵棍如果是桿麵棍,那麼三歲的孩童拿到桿麵棍就應該會拿來桿麵;可是如果這個小孩拿來打人,它就變成處罰人的工具,換成鳥的話,就會變成提供他停靠的立足物,它也可能成為藝術家的創作素材,也就是說「桿麵棍」本身並沒有一個固定、絕對的性質;而是因看待他的人心中的銘印,而成為相對應的物品。相同的道理,人沒有好壞,我深愛的人,卻可能是別人厭惡至極的仇人。一切的一切都依循著這樣的真理,沒有好壞、沒有對錯也沒有絕對。

因此看空一切,並不是銷極的接受一切,而是開放的看待一切的可能性。

剛剛講到小孩拿來打人,其實也就是這個小孩心中對於這樣形狀的物品的認知(書中稱為銘印)就是一種處罰或者是迫使人接受命令人的工具。由此可見,這個小孩的成長過程中,一定曾經看見或者是自己本身有過這樣的經驗,因此對於這樣型態的物品,產生了這樣的認知。以心理學中制約學習的經典實驗,鈴鐺-流口水也是一種同樣的情況。當鈴鐺的聲音形成餵食的提示,狗一聽見鈴聲,就會開始分泌口水準備吞嚥,這也是一種銘印。看完了這一本書,益欽對於身處的世界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。廣告就是一種在心中種植銘印的過程,在視聽眾的心中種下一顆種子,等待其發芽茁壯之日,您可能就會成為這個廠商的消費者。相同的道理可以應用在一切的事物上。

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,意外發現無論是古老東方的「金剛經」、西方的「當和尚遇見鑽石」、「零極限」、「鏡的法則」,甚至 Byron Kattie 的轉念工作,不異而同的提出了相同的論點,也就是本書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,那就是你所看見的,都是你自己造成的!所以你必須要為所有的一切負責任!
你沒看錯,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本身所處的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事情負責,原因很簡單,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「空」,他之所有有意義,都是我們自己本身賦予他意義,這個世界也就會依照我們的意念成為我們心中所要的世界!這一句話...著實讓我震撼了好幾天,因為我並不希望有人被謀殺,我也不希望發生戰爭,不希望貧窮,為何要我負責呢?但是在看完了這一本書....我真的覺得,我必須要為所有的一切負責。我為我的顧客健康負責,我為身體不健康的人負責,我為貧窮負責,我也為戰爭負責。

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,那麼就請你將這本書買回家仔細的研讀,你就能夠體會這樣的轉折的原因了。不過當然...如果你連看都不想看,這也是我的責任。那我只能說...我愛你、對不起、請你原諒我、謝謝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kbebf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