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翻譯美國家庭營養專家蘇珊包爾曼12/9發表的文章,引用文章內容如下:

 人們說世上沒有壞食物,只有不好的飲食習慣。主要的原因就是假如我們只是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 -- 主要還是健康的食物 -- 而不要過量進食,那麼我們一定會比較健康。但是儘管大家都知道多樣化、均衡以及適量的進食習慣,對大多數人而言這還是很難配合的。

 人 類飲食需要多樣性。人類祖先處在一個充滿大量植物性食品的生活環境,而驅使人類去吃植物的天性更是要確保我們的營養需求能被滿足。一直到現在,我們身上依 然保留著這一種本能。 -- 就像我們吃水果的習慣一樣。但是活在現代的我們卻不是依照著本能進食,我們對於食物的選擇是多到令人無法想像的 -- 並不是所有選擇都是對我們有益的 -- 而許多研究顯示更多的選擇只會帶來更大的食量

 均 衡飲食到底是什麼?是說我們可以「均衡」不健康與健康食物之間的比例嗎?那我想請問一下,一棵葡萄柚所含有的豐富營養素,能不能「均衡」掉奶油泡芙裡所含 有的有害物質?這樣的概念要能夠成真,除非你吃的每一項東西都是經過事前嚴謹的計劃。你當然可以計劃中午吃個速食漢堡加薯條,早餐跟晚餐則吃健康的食物。 但是假如你有這樣嚴謹的飲食計劃,控制每天的營養攝取與熱量管理,那也不錯。審慎的選擇你的早餐與晚餐,你可能可以將一天的熱量與脂肪攝取控制好,同時達到你每天的營養需求。

 但是誰真的這樣吃東西呢?我敢打賭大多數選擇速食當午餐的人,晚餐也不會健康到哪裡。而且我不覺得會選擇水果乳酪沙拉當早餐的人,會去得來速買午餐。

 適 量進食通常被用來強調不要過度進食,但是這個詞更強調在「脂肪」、「糖類」以及「酒精」的攝取上。有的人沒有過度進食的情形 -- 他們能夠看著盤中的餅乾而不去吃它。但是對其他人而言,只吃一塊餅乾好像是外星人的作法 -- 而對這些人而言,學習適量進食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他們可能要學著去避免面對這樣的誘惑,而且不要讓餅乾進入家門。

 所以,世上真有不好的食物?還是只有不好的飲食習慣?我想兩者都成立。我有一張清單標示著「不健康」,我想跟大家列的都差不多。不論我們選擇吃這樣的食物,或者去控制吃的頻率,這都是個人的選擇。但是你餐盤裡一大堆不健康的食物,就會形成你不健康的飲食習慣。最後,我們還是應該盡量多吃健康的食物。

  1. 盡量攝取「多樣化的食物」
  2. 「廣泛的」攝取健康的食物
  3. 均衡絕對不要以「好」、「壞」來區分,而是攝取適合人體需求的營養素 -- 諸如優質蛋白質(植物或瘦肉)、健康的油脂、像水果一樣的健康碳水化合物、蔬菜以及全穀類食物 -- 以滿足您每一天所需要的營養。

我並不要求大家不能偶而放縱一下,但是最困難的就是「適量」,當你的食慾一旦驅動,要你只吃你需要的量其實是很困難的。

 

====美麗的分隔線=====

引用來源  http://www.discovergoodnutrition.com/index.php/2010/12/does-your-diet-include-variety-balance-and-moderation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kbebf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